我的 MacBook Air 自從使用手機3G網路後,不管是USB共享還是手機熱點,用久了常常出現連不上的問題,起初我一直認為是MAC OS X的問題,後來我不知道什麼原因,去最佳化我的MTU設定後,斷線問題就不曾出現,所以寫下這篇和大家分享。

 

在設定之前,先和各位釐清一個觀念,很多人都對MTU設定的方向有誤解,MTU和作業系統的權限管理一樣,如果同時存在兩種設定,都是取最小權限的交集為主,比如說網芳資料夾共享,假如NTFS權限設定為可讀,分享權限設定為可讀可寫,這樣網路存取時,實際上只能讀取無法寫入,所以MTU設定也是如此,要取最小的點來設定,假如PPPoE最佳值為1492,乙太網路最佳值為1500,直接撥接很多人都會設定為1492沒問題,但如果中間有透過NAT,很多人都會認為最佳設定為乙太網路的1500,這樣是不對的,正確設定應該是1492。

 

測試方法:使用 Dos Ping 從最大值慢慢減少開始來測出最大可用MTU,結果再加上28即可(因為 PING 的 IP 20 + ICMP 8 封包實際測試時會自動加上 28 )

MAC OS X:ping -D -s xxxx www.google.com.tw

Windows:ping -f -l xxxx www.google.com.tw

Linux:ping -s xxxx www.google.com.tw

備註:xxxx為測試值

 

修改MTU值

MAC OS X:網路偏好設定 -> 選取欲修改的界面 -> 進階 -> 硬體標籤頁 -> 手動設定

Windows:

1. 開始 -> 執行 -> regedit

2. 進入 HKLM/SYSTEM/CurrentControlSet/Services/Tcpip/Parameters/Adapters

3. 找到你要修改的界面 -> 新增 DWORD值 命名為 MTU

4. 重新啟用界面卡

Linux:ifconfig eth0(換上你要修改的界面代號) mtu xxxx

 

 

順帶一提,我在這邊測試的中華電信3G網路+ASUS ZenFone 5 的最大可用MTU為 1440 (已加上28),手機熱點和USB共享都是一樣,驗證了我第二段說的話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tp-link.tw/article/?faqid=190

http://www.dslreports.com/faq/69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